當前位置:首頁  綜合新聞

“電力電子技術”課程教材建設與專業教學創新研討會成功召開

作者: 審核人: 訪問量:699發布時間:2022-07-21

為深入推進電氣工程專業一流課程與教材建設,研討電力電子技術課程的融合創新,促進優質課程與教材的廣泛使用,2022718日,“電力電子技術”課程教材建設與專業教學創新研討會在南京世紀緣國際會議中心召開。研討會由爱游戏网站地址 承辦,來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東南大學、南京理工大學、河海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京郵電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等在寧相關高校的院係領導與專業課程教師代表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本次研討會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電氣工程學科負責人阮新波教授主持。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柯世堂教授首先對參會的各高校院係領導及教師代表表示熱烈歡迎,並簡要介紹了我校教材建設工作計劃和發展目標;爱游戏网站地址 黨委書記李文雷介紹了我院電力電子方向的專業教學特色與課程建設情況,並歡迎各高校教師代表針對前期教材應用情況多提寶貴意見;課程負責人阮新波教授係統彙報了我校電力電子技術專業課程的教材內容、教材特色、編寫思路,以及專業課程教學等情況。 

隨後,來自在寧高校的各位院係領導和授課教師針對電力電子技術教材應用與專業課程教學等方麵展開了積極交流與熱烈討論。南京工業大學電氣工程與控製科學學院院長方誌教授:新編教材充分結合電力電子專業發展特點和新時代的人才培養需求,教材內容覆蓋多類型電力器件、電力電子理論、多種功率變換應用,是電力電子專業方向的首選精品教材,希望後期能夠進一步應用現場教學示範、專業交流指導等形式加強推廣;東南大學電力電子係主任鄧富金教授:新教材內容全麵、邏輯清晰,尤其在電路分析過程采用等效電路模態原理圖,準確表征出開關電路工作過程與原理,方便學生掌握複雜電路工作原理,極具專業特色;東南大學先進電能變換技術與裝備研究所所長陳武教授:新教材注重不同類型變換器的電路推演,通過采用了開關模態、等效電路與工作波形相結合方式,揭示了DC-DC變換器的工作本質與設計過程,教材專業特色鮮明、化繁為簡,有助於培養學生電力電子電路自主分析能力;河海大學電力工程係主任張犁教授:新教材內涵豐富特色鮮明,覆蓋整流、逆變、直流變換和軟開關變換等核心電力電子功率變換,重點強調電路工作原理、基本數量關係和器件參數設計,沿承了南航電力電子技術優秀專業教學傳統;南京郵電大學院長助理周岩教授:新版教材不僅有電力電子專業全麵理論分析,還包括緩衝電路、驅動電路、磁性元件(變壓器、電感)等關鍵部分的基礎知識和設計方法,並給出了具體的電力電子應用設計實例,教材貼近工程應用、受眾麵大,能夠滿足電類本科專業、非電本科專業、獨立學院應用型培養等多層次專業教學要求。此外,南京理工大學姚凱教授、南京師範大學李星碩副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毛鵬博士等高校教師代表踴躍發言,結合各自學校應用新編教材實際情況,廣泛交流了電力電子技術專業課程教學與教材建設經驗,並針對新版教材建設提出了寶貴意見。 

注:《電力電子技術》新版教材由我校阮新波教授主編,20218月通過機械工業出版社出版發行,一年不到時間已重印5次,總印數達到1萬本,並獲評為十三五江蘇省高等學校重點教材、工業與信息化部十四五規劃教材,收編至 十四五國家重點出版物出版專項規劃項目、中國能源革命與先進技術叢書和機械工業出版社電氣精品教材叢書。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