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通知公告  學生工作

關於組織開展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作者: 審核人: 訪問量:4936發布時間:2022-06-10


各學院團委、各級學生組織、學生社團: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和幫助廣大青年學生上好與現實相結合的“大思政課”,在社會大課堂中自覺“受教育、長才幹、作貢獻”,堅定信念聽黨話、跟黨走,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我校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組織開展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現將相關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動主題

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

二、參與方式

實踐活動采取團隊或個人形式開展,所有學生均需參加,且至少參加1次團隊實踐,鼓勵本碩博聯合組隊、跨學院/學科組隊、指導老師隨隊。

三、重點選題

1.創新理論武裝,勇擔強國重任

緊緊圍繞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組織開展有內涵、有人氣的宣傳教育活動。深入開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活動,通過重走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鄉村、企業及社區等形式,深刻感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組織引導青年學生深入基層,以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學生寄語、給青年學生回信精神等為內容,通過麵對麵、小範圍、互動式宣講,將理論學習與社會實踐相貫通,講透創新理論、講好發展成就、講清形勢任務、講明發展前景。

2.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

深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宣傳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曆史經驗,鼓勵廣大青年結合各地紅色資源和國防軍工文化資源,開展重走紅色足跡、追溯紅色記憶、訪談紅色人物、挖掘紅色故事、體悟紅色文化等多元化活動,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係,持之以恒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引導青年學生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增信。

3.投身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總要求,從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科技興農、教育興農、文化興農、旅遊興農等方麵,廣泛實施教育關愛、科技支農、電商賦能、基層社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重點項目,幫助發展鄉村產業,改善基礎設施,美化鄉村環境,提升鄉風文明,促進鄉村公共服務,講好鄉村振興故事。

4.感應時代脈搏,領略發展成就

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取得的曆史性成就、發生的曆史性變革,以中國大地為課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曆史性成就、全麵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成就、重大科技成就等為鮮活教材,組織學生在社會觀察、國情考察、基層治理、航空航天民航等特色產業調研、學習體驗中了解國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國發展變化,引導學生深刻領悟黨的領導、領袖領航、製度優勢、人民力量的關鍵作用。

5.參與國家治理,厚植家國情懷

聚焦製造強國、網絡強國、美麗中國、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國家戰略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從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福祉的維度,開展實地考察、走訪調研等實踐活動;圍繞基層社會治理,結合所在地社區的實際需求,從社區管理、環境美化、養老托幼服務、便民就醫、垃圾分類等方麵進行實踐,積極參與南京市以及當地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實習活動,主動到基層單位學習鍛煉,助力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6.弘揚勞動精神,練就過硬本領

積極深入國防軍工單位、科研院所等,參與實習實踐,樹立正確的擇業就業創業觀,培育到艱苦地區和行業工作的奮鬥精神;結合相關地區和群體的實際需求,開展具有可持續影響力的公益支教、環境保護、理論宣講、科普宣傳、文化藝術傳承、弱勢群體關愛等服務性勞動,增強公共服務意識;立足所學專業特長,圍繞“挑戰杯”、“互聯網+”等創新創業競賽,積極參與項目攻關、創業實踐等創新創業活動,培育創新精神,提高創造性勞動能力。

7. 維護民族團結,共創美好家園。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組織內地新疆籍、西藏籍學生開展“民族團結我踐行”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內地學生到新疆等地開展國情考察、地球第三極保護行動等社會實踐活動,幫助和引導青年學生通過實地調研和觀察,深入了解民族團結現狀,充分感知民族地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變化,當好民族團結的宣傳者、示範者和踐行者,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四、專項活動

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中,繼續組織開展分類專項實踐活動。主要包括:團中央返家鄉專項實踐等;團省委“萬名大學生電商賦能鄉村振興行動”專項實踐等;學校“南航故事尋訪”慶祝建校70周年專項實踐、“黨旗在實踐中閃光”本科生黨員專項實踐、青馬工程培訓班專項實踐、“啟航行動”南航學子中學行專項實踐、“淬煉紅心”社區治理公益服務“先鋒計劃”碩博實踐服務團、“國防企業麵對麵”國防單位走訪實踐專項、青年發展基金實踐專項等實踐活動,具體安排將由活動組織單位另行通知。

五、活動安排

1.項目立項

申報立項團隊負責人614日前提交2022年社會實踐團隊立項申報表》(附件1)和《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立項申報彙總表》(附件2學院項目提交至所在學院團委:sjb@nuaacae.cn,校級學生組織項目直接報送至校團委郵箱,社團項目提交至校團委社團管理部。學院團委應於616日前完成院級立項評審,並推薦4-5支團隊參評校級立項(涵蓋不少於2個選題方向,不包括長期立項、專項實踐校團委於619日前完成校級立項評審未參與團隊實踐的個人應選擇參加團中央“返家鄉”專項實踐、專業實習實踐或者按照重點實踐選題自主開展其他社會實踐

2.培訓動員

校團委將組織開展暑期社會實踐出征儀式,邀請往年優秀實踐團隊開展經驗分享,發布校級重點實踐項目,為團隊成員統一購置保險,發放實踐團團旗等物資。學院團委應結合各自工作實際,組織開展院級社會實踐動員大會,做好社會實踐專項培訓和安全教育。所有學生應於630前通過“學習通”軟件在線參加學校暑期社會實踐培訓課程,在線參加完培訓課程後方可申請社會實踐總結評優和成績認定。

3.實踐考核

1)校級立項團隊(含長期立項)需完成個一一篇團隊實踐報告(調研類團隊還要以附件的形式提交不少於3000字的調研報告);一份風采展示微信推文(圖文並茂,至少提交5張代表性照片);一部不少於2分鍾的視頻;一篇省級以上媒體的宣傳報道,鼓勵建立校院兩級暑期社會實踐基地專項實踐應按照各組織單位要求完成實踐考核。各學院立項團隊可參照校級立項團隊考核標準製定團隊考核要求。

2)參加團隊實踐和未參加團隊實踐的個人均應根據實踐內容,提交《大學生社會實踐成績審定表》(應加蓋實踐單位公章),並附上1篇不少於1500字的暑期社會實踐個人總結和至少3張反映暑期社會實踐過程的活動照片等。

4.總結評優

1學校將於9月份組織暑期實踐總結評優,根據各學院暑期社會實踐組織情況評選產生“社會實踐先進單位”“社會實踐單項工作示範單位”,根據社會實踐團隊開展成效評選產生“社會實踐明星團隊”等團隊類獎項,“優秀調研報告”等單項類獎項,“實踐服務團標兵團長”等個人類獎項,並將擇優推薦參評國家和省級榮譽。

2)各學院可參照學校評優標準,評選產生若幹院級社會實踐單項類、團體類和個人類獎項,並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院級夢想公開課,進一步加大學院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宣傳。同時,根據參與實踐培訓、團隊評優情況和個人實踐報告,綜合評定學生本學年社會實踐成績,並按照學院要求做好歸檔工作。

六、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突出主題。聚焦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突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年度主題,團結引領青年學生深入學習感悟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青春力量。

2.嚴格管理,確保安全。把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指導團隊製定應急處置預案,做好實踐活動跟蹤管理,鼓勵學院為實踐學生購買保險。堅守意識形態和安全穩定底線,依法依規開展各項社會實踐。嚴格遵守屬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風險地區不得組織開展集中性的社會實踐活動,低風險地區須在條件允許下開展。

3.係統部署,形成合力。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各學院的學科資源、教師資源、校友資源、校地(企)共建資源,努力為學生搭建更多高水平的社會實踐基地,組織引導更多黨團幹部、專業老師、青聯委員等擔任暑期社會實踐指導教師,切實將暑期社會實踐與專業教學、思政教育、創新實踐等有機融合。

4.全程指導,強化宣傳。要加強選題方向、實踐方法、成果總結等方麵的專業指導,不斷挖掘社會實踐過程中的鮮活經驗和創新做法,充分利用新媒體、大眾傳媒和校園媒體展示社會實踐的新氣象新進展,樹立先進典型,擴大教育成果,不斷提升暑期社會實踐的品牌傳播度和社會影響力。

 

聯係人:王洋、周銘

聯係電話:025-52113085

報送郵箱:nuaatw@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立項申報表》

2.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2年暑期社會實踐立項申報彙總表》

3.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大學生社會實踐成績審定表》

 

 通知附件.docx

共青團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委員會

2022610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