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綜合新聞

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遵義精神專題培訓班圓滿結束

作者: 審核人: 訪問量:609發布時間:2022-07-09

編者按:今年暑假,爱游戏网站地址 組織黨員幹部及骨幹教師,奔赴貴州遵義紅色教育基地,開展“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遵義精神專題培訓。為集中體現教育學習開展情況,特別策劃本欄目,邀請參訓老師跟蹤報道、撰寫心得,搭建良好的學習交流平台。


婁山關: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電氣工程係 江軍

202278日,南航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遵義精神專題培訓班一行四十餘人首先前往貴州省遵義市婁山關鎮小尖山戰鬥遺址、大尖山戰鬥遺址、紀念碑、婁山關戰鬥遺址陳列館進行現場參觀學習。

婁山關又名婁關、太平關,關口處於大婁山山脈主峰,是川黔交通要道的重要關口,關上千峰萬仞,重巒疊嶂,峭壁絕立,直刺蒼穹,川黔公路從關口盤旋而過,自古被稱為黔北第一險隘。該處北距桐梓縣城13公裏,南距遵義市50公裏,在遵義市彙川區和桐梓縣交界處,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351月初,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麵軍長征占領遵義後,一部繼續北進,攻克婁山關,確保遵義會議的順利召開。19352月,紅軍三軍團十三團在婁山關關北紅花園與黔軍第六團發生的一場戰鬥,曆史上稱為婁山關戰役。婁山關激戰與遵義戰役的勝利,使紅軍擺脫了被動地位,粉碎了蔣介石在川、滇、黔邊區全殲紅軍的企圖。此戰,紅軍殲滅和擊潰黔軍3個團,取得了長征以來的第一次重大勝利,也揭開了遵義戰役的序幕。為此毛澤東寫下了《憶秦娥·婁山關》詩詞一首。正如毛主席所言:“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彼時紅軍雖然處境艱難,雖然雄關漫道難以攻克,但紅軍鐵骨錚錚、不怕犧牲,學員們深刻感懷烈士們的英勇頑強。

婁山關紅軍戰鬥遺址現有毛澤東詞碑、小尖山紅軍戰鬥遺址、婁山關紅軍戰鬥紀念碑、婁山關紅軍戰鬥陳列館、摩崖石刻、婁山關古碑等戰鬥遺址文物和紀念性建築物。

遵義會議:生死攸關的偉大轉折

離開婁山關鎮後,培訓班全體學員來到遵義會議會址,該會址原為黔軍25軍第二師師長柏輝章的私人官邸,修建於30年代初,舊址門前的百年古刺槐樹昭示著會議的曆史與積澱。

回溯當年,曆史的烽煙撲麵而來:1935年新年伊始,剛剛進入貴州的紅軍正處在千鈞一發的生死關頭。“強渡湘江血如注,三軍今日奔何處?”1934年底,為突破蔣介石的第四道封鎖線,紅軍血染湘江,由8.6萬餘人銳減到3萬餘人。1935115日,中國共產黨黨內隨中央紅軍長征的重要領導人、各軍團主要負責人和其他相關重要人物共20人,圍坐在此,共商大計。會議的主題是檢討在五次反“圍剿”與西征中軍事指揮上的經驗教訓。首先博古作主報告,他把沒有粉碎國民黨第五次反“圍剿”的原因主要歸結為敵人過於強大等客觀因素。周恩來作副報告,著重檢討了主觀方麵的錯誤。隨後,張聞天作“反報告”,擊中了“左”傾冒險主義的要害。張聞天批評博古的重大失誤:拱手讓權於李德,破壞了軍委的集體領導,給紅軍造成巨大損失。毛澤東隨後發言,對博古、李德在軍事指揮上的錯誤進行了切中要害的分析和批評。他指出:“這個錯誤,在整個戰爭中,歸納起來,表現在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進攻中的冒險主義,第二階段是防禦中的保守主義,第三個階段則是退卻中的逃跑主義。”長征途中召開的遵義會議,是我們黨曆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這次會議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的曆史關頭召開,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誌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開啟了我們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的新階段。

遵義會議後,中央紅軍在毛澤東等領導指揮下,邁開鐵腳板,忽東忽西,“四渡赤水”靈活地變換作戰方向,迂回曲折地穿插於敵人重兵之間。從此以後,紅軍轉敗為勝,轉危為安,化被動為主動,勝利地完成了二萬五千裏長征。通過實地參觀學習,學員們深刻的認識到:從曆史意義來看,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工農紅軍曆史上一個偉大的轉折點;另一方麵,獨立自主、實事求是的遵義會議精神如今依舊熠熠生輝,也將繼續指引著中國未來的民族複興大業。

紅軍烈士陵園: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軍民魚水情誼深刻

培訓班全體學員第三站是來到遵義紅軍烈士陵園參觀學習,紅軍烈士陵園集中了新中國成立後在遵義各處找到的紅軍遺骨。在陵園頂端的平台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氣勢雄偉的紅軍烈士紀念碑,上麵寫著“紅軍烈士永垂不朽”八個大字,紀念碑的四周還鑲嵌著28顆閃亮的星星,它也象征著中國共產黨抗戰28年的艱辛曆程,圓環內壁是漢白玉石浮雕,雕刻著強渡烏江婁山關大捷四渡赤水等戰爭經典圖像。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全體學員向紅軍烈士紀念碑敬獻了花圈,以表敬意。

 

令學員們感慨頗深的還有烈士陵園裏的一座紅軍墳。1935年紅軍長征來到遵義的時候,有一位年輕的衛生員,因為給老百姓治病,未能和部隊一起轉移,在追趕部隊的途中遭到國民黨的殺害,年僅18歲,當地的老百姓把紅軍衛生員的遺體埋葬了,並十分愛護紅軍墳,當地一直流傳著紅軍墳能替當地老百姓免災除病的傳說。紅軍當年在長征途中與當地民眾結下了深厚軍民情義,這也是保障紅軍最終取得長征勝利的重要群眾基礎。

莊嚴肅穆的烈士陵園內,紅軍戰士的雕像被蒼鬆翠柏環繞。學員們沉浸於此,深刻緬懷在長征中光榮犧牲的紅軍烈士,心裏都感慨萬分,中國的勝利是來之不易的,是用千千萬萬的革命烈士鮮血換來的,這是中國永遠的曆史,中國的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結業典禮:長征精神新起點 收獲頗豐再出發

白天的培訓結束後,學院組織了本次培訓的結業儀式,學院領導為學員們頒發了結業證書,自動控製係劉劍慰和飛行控製研究所李春濤代表學員進行發言,他們紛紛感謝學院和綏陽縣委黨校的精心籌辦,並表示通過此次現場參觀學習收獲了全方位的精神洗禮,必將促進未來教學科研工作的提升。

最後,學院黨委書記李文雷做總結發言,鼓勵學員們深刻領會並宣傳好、踐行好、傳播好長征精神,進一步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保持優良作風,以優異的成績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建設航空航天特色鮮明的一流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做出應有的貢獻!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