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國航天日暨中國航天大會空間智能自主控製論壇順利舉辦

作者:孔燕、袁倩倩 訪問量:1212發布時間:2021-04-24

2016年起每年的424日被設立為中國航天日2021年第六個中國航天日期間,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航天局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以揚帆起航、逐夢九天為主題,在江蘇南京舉辦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活動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承辦。

423日,2021年中國航天日暨中國航天大會主場活動之空間智能自主控製論壇在南京上秦淮國際文化交流中心順利舉辦,本次論壇由中國宇航學會空間控製專業委員會主辦,北京控製工程研究所和爱游戏网站地址 承辦。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控製工程研究所吳宏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首席總師薑傑、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楊孟飛,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師祝學軍,北京控製工程研究所所長袁利,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副校長薑斌等諸多業內知名專家及代表共120餘人參加論壇,論壇由北京控製工程研究所總監劉磊主持。

 

袁利代表中國宇航學會空間控製專委會致詞。他表示,2020年航天事業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控製係統在其中取得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智能控製的效果已經凸顯,十四五發展規劃和2023年遠景目標都對未來航天事業的發展提出了明確指引和更高的要求,這對航天控製係統帶來更大的挑戰,更需要我們深入理解創新驅動發展的要求,積極推動協同創新平台建設,為推動中國航天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創新發展,為探索宇宙奧秘,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薑斌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致詞。他首先對遠道而來的客人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專家長期以來對南航建設發展給予的關心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他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的重要一年,恰是百年風華,奮鬥正當其時,立足國家戰略需求和空間智能自主控製科技前沿,今天的論壇作為中國航天大會的重要活動之一,將圍繞航天領域智能自主控製關鍵技術開展深入交流,希望通過思維的碰撞能迸發出更多新鮮靈感,產生更多優質成果,共同促進我國航天技術的發展與創新。


包為民院士作《智能控製技術讓火箭會學習》主旨報告。報告介紹了中國運載火箭的發展曆程並對未來發展進行了展望,重點從航天智能技術從航天器的可靠性做起、航天器的可靠性從航天智能控製做起、航天智能控製從會學習火箭做起三個方麵進行了分析,闡述了提升航天器的可靠性是航天工程永恒的主題和旋律。提出了會學習的運載火箭具備邊飛邊學終身學習兩大能力特征,本報告在智能控製技術賦能運載火箭的應用方麵具備很強指導意義。

 


北京控製工程研究所副總師張洪華作《嫦娥五號著陸上升智能製導導航與控製》主旨報告,報告介紹了嫦娥五號著陸器上升器製導導航與控製係統組成、液固耦合運動體動力下降智能自主避障控製方法、月球表麵智能起飛上升控製技術,描述了係統在軌飛行實施結果。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宋征宇作《上升段飛行自主製導與控製技術》主旨報告,報告從對運載火箭上升段自主製導與控製的技術內涵、特點及其典型應用場景進行介紹。介紹了相關的理論基礎、工程算法和在長征火箭實際應用中取得的成果;並對後續研究重點,以及智能技術能夠發揮的作用進行了展望。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陳謀作《幹擾下撓性衛星姿態魯棒容錯控製技術》主旨報告,報告針對撓性衛星在軌姿態機動時麵臨撓性附件振動幹擾、執行器故障以及時滯等綜合因素的影響,介紹了幹擾下撓性衛星姿態魯棒容錯控製方法,並結合魯棒控製技術設計了時滯相關魯棒容錯抗幹擾控製器,保證了衛星姿態的控製精度,提高了衛星的魯棒容錯控製能力。

 


自由討論環節,中國科學院院士包為民,中國科學院院士薑傑,軍事科學院國防科技創新研究院院長陳小前、哈爾濱工業大學教授馬廣富、天津大學教授宗群、北京控製與電子技術研究所副所長邵會兵等與會專家就航天空間智能自主控製領域的關鍵技術、工程應用等方麵的智能發展進行充分交流,共同探討和展望中國航天事業的偉大未來。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