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通知公告  學生工作

關於組織評定2021-2022學年本科生(預科生)國家助學金和社會助學金的通知

作者: 訪問量:322發布時間:2021-10-20

各學院:

本學期初,我校已完成2021-2022學年家庭經濟困難本科生/預科生資格認定工作。在此基礎上,依據《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助學金管理實施辦法》,現正式啟動2021-2022學年本科生(含預科生)國家助學金和社會助學金評定工作,具體安排如下:

一、助學金申報基本條件

1、通過2021-2022學年我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格認定;

2、熱愛祖國,遵守法律法規和學校規章製度,生活簡樸,無酗酒、溺網等不良嗜好,無與家庭經濟困難狀況不相符的高消費行為或不當消費、鋪張浪費行為;

3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以資助:

1)觸犯國家法律法規或違反校紀校規,受到學校處分;

2)謊報家庭經濟情況或本人生活、受助狀況者。

二、助學金類別、標準、獎勵對象與名額分配

1、國家助學金:由國家政府出資設立,獎勵標準分為2000元、3000元、4000元三等,資助對象為全校家庭經濟困難本科生。

*各等級指標由各學院根據學校撥款額,按照2000元、3000元、4000元資助人數2:4:3的大致比例自行分配。

特別困難的個別學生資助金額可上調至5000元。

2CASC助學金: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設立,獎勵標準為2000/人,獎勵對象為全校家庭經濟困難本科生。

*同一年度、同一學生不得同時作為CASC獎學金和CASC助學金的推薦人選。

3、盛才良暖新助學金:由我校1956級校友威海克萊特菲爾風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盛才良先生設立,獎勵標準為一等4000/人(共15名)、二等2000/人(共20名),獎勵對象為我校每年新入學的家庭困難的本科新生。

4、健博助學金:由梁慧雯女士設立,獎勵標準為3000/人,獎勵對象為航天學院和航空學院家庭經濟困難的優秀本科生。

5、瑞華啟夢助學金:由江蘇省瑞華慈善基金會設立,獎勵標準為5000/人每年,一助四年,獎勵對象為我校每年新入學的家庭困難的本科新生。

6、瑞華啟夢助學金複核,有下列情況之一取消其受助資格,取消資格的名額同屆替換,請學院嚴格審核。

1) 生活中有高消費行為;

2) 有違紀違規行為;

3) 有抽煙、 酗酒、 賭博等不良習氣;

4) 在申請過程中有弄虛作假行為;

5) 無特殊原因一學年內必修課考試不及格兩門以上(含兩門)且補考不及格;

6) 家庭經濟狀況明顯好轉,不再符合基金會規定的資助條件。

各類助學金指標依據各學院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人數占比進行分配,具體見附件2

三、學院評定工作要求和基本原則

1、各學院要統籌考慮校級和院級社會助學金、國家勵誌獎學金、學費減免、學生生源地政府資助等各項資助政策,合理分配和評定,確保本學院經濟困難學生受助率達到100%,同時避免過度資助;

2、助學金指標和額度應向特別困難學生、向低年級學生傾斜,根據實際情況,原則上孤兒、殘疾、軍烈屬子女、原建檔立卡、低保等特殊困難學生給予最高標準資助;

3、學院評定過程務必注重學生隱私,不得傷害學生自尊心;

4、在學院保證本學院經濟困難學生受助率達到100%的前提下,學生可兼得多項助學金,且助學金與國家勵誌獎學金可兼得;

5、各學院要確保評審工作公平、公正、公開、透明,充分發揮民主調研的作用。

四、助學金評定程序

1、學生申請:符合基本條件的學生向所在學院輔導員提出申請。

2、輔導員談話:年級輔導員與申請學生談話,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結合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環節開展即可)。

3、班級調研:組織班級調研,明確班級調研小組組長及成員,各班級對申請助學金的同學進行民主調研,對該同學日常表現和是否符合評定助學金條件給出調研意見。

4、學生填表:

各年級輔導員統一組織班級調研無異議後的學生填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助學金申請表》(附件1)一式一份,正反麵打印後填寫;請班級調研小組組長填寫班級調研結果,年級審核簽字;若同一學生申請兩項或以上助學金,則分別打印。

5、學院審核彙總和公示:學院審核學生材料並蓋章,並依據學生填寫的申請表,按照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學號順序分別進行彙總,填寫各類助學金獲助學生名單彙總表(附件2),並在適當範圍內進行公示。

6、學校審核和公示:學校將審核學院上報材料,在適當範圍內對學院評定的結果進行公示,接受全校學生的監督。國家助學金公示無異議後上報工業與信息化部和教育部審批,社會助學金公示無異議後上報相關部門發放。

五、上報材料要求

文本材料:《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助學金申請表》、國家助學金和社會助學金獲助學生名單彙總表;申請表和彙總表要按照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年級順序、學號順序排序。

電子材料:國家助學金獲助學生名單彙總表、社會助學金獲助學生名單彙總表。

上報時間及方式:115日前,文本材料報送至學生資助管理中心;電子材料報送至新學工係統上報材料。

學生資助管理中心

20211020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助學金申請表.doc

附件2:名單彙總表.rar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