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通知公告  研究生培養

關於開展2021級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申報工作的通知

作者: 訪問量:373發布時間:2021-10-18


為深化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全麵提升研究生培養質量,有序推進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與提升研究生創新能力緊密結合的跨學科人才培養,強化跨學科研究生協同培養的質量監控,根據《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管理辦法》(校研字[2021]50號),我校將在2021級研究生中開展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具體要求如下:

一、開展跨學科協同培養的基本條件

1.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在我校所有一級學科、專業類別之間開展,每位研究生協同培養學科(專業類別)一般為2個。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應在不同學院一級學科與專業類別之間開展。

2.導師組成員應該具有實質性的科研合作,具有跨學科的科研項目和適合跨學科研究的科研平台,具備產出創新科研成果的潛力,有望培養出複合型高層次創新人才。

二、申報工作

本次進入跨學科協同培養人數暫定為 100人左右。相關申報、審核等工作需研究生管理信息係統中研究生協同培養模塊完成。

具體流程為:主導師申報—副導師審核—學院審核—研究生院審核

1.研究生導師應與研究生協商後提出需求申請,與至少1名來自不同學科(專業類別)的導師,組成跨學科協同培養導師組。20211022日(周五)前登錄研究生管理信息係統,由主導師填寫申報相關內容,提出協同培養研究課題、協同培養的內容、計劃等,完成填報後保存提交,並負責聯係副導師人選。

2.副導師須進入研究生管理信息係統研究生協同培養申報審核模塊填寫協同培養申報副導師意見並於1027日(周三)前提交

3.主導師所在學院組織跨學科培養工作小組對申報進行條件審核並排序,由秘書在研究生管理信息係統中協同培養管理模塊填寫學院意見後提交審核結果,並導出學院相關數據進行核對。各學院請在2021112日(周二)之前將彙總表(係統數據導出後排序)紙質與電子文本各一份提交研究生院培養處(綜合樓509室周曉蓉老師)。研究生院將組織評審,公示後發文批準實施。

三、協同培養工作

1.跨學科協同培養研究生由主導師和副導師共同指導,導師組須根據招生學科研究生培養方案的基本要求及相關規定,麵向所跨學科和交叉領域的需求,結合研究生的自身情況,為研究生製定個性化的培養計劃,體現多學科交叉培養的特點,開展跨學科學位論文研究工作。

2.協同培養研究生的課程培養計劃應包含至少1門協同學科(專業類別)的課程。

3.協同培養研究生的開題、學位論文答辯在研究生所在學院進行,主導師和副導師均應參加。

4.對於參與協同培養的主、副導師,學校將分別視同1.5個、1個指導研究生計算編製工作量,下達至主、副導師所在學院。

5.學校定期組織對研究生協同培養效果進行檢查,對於協同培養效果好的主導師,將在下一年研究生招生時獎勵1個招生指標。

6.對進行協同培養的研究生,學校將在各類創新實踐基金項目申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申請中給予政策傾斜。

7.未盡事宜請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跨學科協同培養管理辦法》(校研字[2021]50號)執行。






研究生院

二○二一年十月十五日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