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院士包為民受聘我校兼職教授

作者:孔燕、袁倩倩 訪問量:1425發布時間:2021-04-25

424日,在第六個“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暨南航科教產教融合創新周開幕之際,我校隆重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受聘我校“兼職教授”的授聘儀式。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首席總師薑傑,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主管郭康;中國工程院院士、校長單忠德,副校長薑斌,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黨委書記李文雷,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院長江駒及相關領導和師生代表參加儀式。單忠德為包為民頒發聘書並佩戴校徽。薑斌主持授聘儀式。

 


單忠德代表學校對包為民院士長期以來給予南航的關心支持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並對包為民院士受聘我校兼職教授表示熱烈祝賀和歡迎。他表示,包院士長期從事航天運載器總體及控製係統的研究,為我國航天強國事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貢獻。包院士的授聘必將為我校學科發展再結新碩果、創造新成績。他希望在包院士帶領下,學院能夠牢牢瞄準四個麵向,強化有組織科研,凝聚大團隊、構築大平台、承擔大項目、培育大成果,積極探索跨學校、跨學院、跨團隊的學科交叉融合機製,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努力為高水平自立自強和“兩個強國”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包為民表示非常感謝學校一直以來的支持和信任,將在現有合作基礎上進一步促進雙方更深層次戰略合作,定將和南航同仁們一起積極探索,麵向重大戰略需求、聚焦國際科技前沿,瞄準未來高精尖裝備,集聚更多優質資源,在航天等領域積極探索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新機製新範式,積極打造開放發展、創新發展共同體,努力培育和產出更多更高水平成果,共創國家航天強國事業的美好未來。

授聘儀式現場,包為民為師生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問天科學講壇《發揚航天傳統精神,建設航天強國》,報告從世界航天科技進展與發展趨勢入手,結合國家重大工程,對我國航天事業在人造衛星、運載火箭、載人航天、探月與深空探測等領域所取得的主要成就進行綜述,並對航天科技未來發展的重大需求進行前瞻性分析。包為民院士不僅通過生動的案例論述了航天的概念和內涵,講解了世界航天科技的進展與趨勢,還從航天精神、航天文化、航天工程師培養等方麵給大家講授了一堂思政課。自由提問環節更是精彩紛呈,大家抓住難得的機會就航天領域的電氣工程、生命科學等方麵的科研趨勢和發展方向紛紛向包為民院士提問,包為民院士一一詳細解答,現場師生受益匪淺。

  


  

授聘儀式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鄭永安陪同包為民院士到院士林植樹培土,親手為樹苗澆水;以“崇高美好、香滿天下”的美好寓意激勵“後浪”奔湧前進,祝願祖國人才輩出。

 

 

授聘儀式後,包為民院士走訪參觀了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實驗室,並在“院士有約-紫冬話坊”現場,與爱游戏客户端官网 2019級卓越工程班的同學們親切交談,希望通過自己與學生們的交流為小樹帶去養料,鼓勵廣大青年學子勤奮學習,茁壯成長,做航天精神的傳承人。

  



院士簡介:包為民,中國科學院院士,1982年畢業於西北電訊工程學院電子工程係信息處理專業。曆任航天一院十二所副主任、副所長、控製係統副總設計師,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總設計師,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科技委主任,兼任總裝備部科技委委員、總裝備部導彈總體技術專業組組長、總裝備部精確製導專業組副組長,2005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4年當選為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作為我國航天運載器總體及控製係統領域的學術帶頭人,他將理論知識和實踐工作相結合,為我國國防現代化建設解決了一係列技術難題,是國防科技工業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包院士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一等獎1項,國防科學技術獎一等獎2項,二等獎1項,第二屆國防科技工業傑出人才獎等獎項。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