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通知公告

地球科學部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書

作者: 訪問量:675發布時間:2021-01-22

關於征集2021年度地球科學領域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的通告

為了進一步完善重大項目立項機製,做好項目的立項和資助工作,地球科學部根據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管理辦法的規定,麵向科技界征集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

一、相關背景

(一)新時代科學基金資助導向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下文簡稱自然科學基金委)自2018年以來,形成了基於科學問題四類屬性的新時代科學基金資助導向,即“鼓勵探索、突出原創;聚焦前沿、獨辟蹊徑;需求牽引、突破瓶頸;共性導向、交叉融通”。隨著新時代科學基金資助導向的明確,“負責任、講信譽、計貢獻”分類評審機製的完善,源於知識體係邏輯結構、促進知識和應用融通學科布局的優化,自然科學基金委力爭在未來5至10年內,構建理念先進、製度規範、公正高效的新時代科學基金體係,為夯實世界科技強國的根基作出根本性貢獻。

(二)重大項目定位

重大項目麵向科學前沿和國家經濟、社會、科技發展及國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學問題,超前部署,開展多學科交叉研究和綜合性研究,充分發揮支撐與引領作用,提升我國基礎研究源頭創新能力。

(三)重大項目遴選過程及其相關說明

自然科學基金委將根據基金發展規劃、優先發展領域、基金資助工作評估報告和科學部專家谘詢委員會意見確立重大項目立項領域並製定年度重大項目指南,組織好項目申請的受理、評審、審批等工作。

本次所征集的建議為立項領域的建議,不是具體項目的建議;建議人需要基於領域的宏觀視角提出擬建議立項的重大項目領域。其次,確立重大項目立項領域的過程將“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相結合,學部和專家根據所征集的立項領域建議、戰略研究成果、資助戰略研討會的共識、學科前沿調研、專家谘詢委員會論證等,確定立項領域、製定並發布指南。此外,倡導項目指南發布後的申請競爭,鼓勵年富力強、活躍在一線的科學家通過競爭承擔重大項目,出成果、出人才。

二、要求及注意事項

(一)重大項目立項領域條件

1.研究方向應符合新時期地球科學部的宜居地球戰略部署頂層設計(由深海-深地-深空和地球係統“四梁”與優先資助領域“八柱”有機構成),具有組織實施的必要性和緊迫性。其中,地球科學部優先資助領域請參閱2021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指南中地球科學部重點項目部分。

2.所凝練的關鍵科學問題具有基礎性和前瞻性,科學目標明確、集中,學科交叉性強。

3.國內具備較好的研究工作積累和研究條件,研究隊伍優勢明顯,且優秀中青年人才儲備充足。

4.經過較高強度的支持,有望在解決關鍵科學問題方麵取得較大突破。

(二)建議人資格

1.第一建議人應是一線科學家,具有正高級專業技術職務(職稱),且具有長期從事自然科學基礎研究的經曆。

2.第一建議人和共同建議人總數不超過5人。

3.第一建議人和共同建議人同年隻能提出或參與提出1項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

(三)立項領域建議的主要內容

1.立項依據:著重闡述重大項目立項領域的必要性。經過重大項目的支持,有望在解決核心科學問題方麵取得突破。

2.科學目標、核心科學問題及擬開展的主要研究內容:有限目標,核心科學問題高度凝練並具前瞻性和強學科交叉性。

3. 在相關領域國內已有的工作基礎,我國研究隊伍現狀及國際上所處位置。重在論述我國是否具備開展相關研究並取得突破的基礎和條件。

(四)提交立項領域建議書

1.為有效應對疫情防控, 2021年立項領域征集階段仍實行無紙化申報,不需提交紙質版申請材料。建議人隻需按通知要求,於2021年2月20日截止日期之前(以電子郵件收信日期為準)前,將“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書”電子版申請材料提交到專用郵箱(zdlx@nsfc.gov.cn),逾期提交或不符合此通告申報要求的建議不予受理。同時抄送至hanwei@nuaa.edu.cn.

2. 提交電子版申請材料即視為第一建議人履行了告知其他共同建議人、並同意共同提出領域建議申報的承諾,且已向依托單位報告備案。

3. 為有效防控疫情,減少人員接觸,請依托單位通知本單位科研人員,如對2021年度“地球科學領域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有谘詢問題或建議,請通過電話或電子郵件方式聯係溝通。

4. 強化依托單位管理職能。依托單位應切實履行職能,對建議人的資格、材料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合規性進行認真審核,嚴把質量關,切實提高項目立項領域建議的質量。

(五)谘詢聯係方式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地球科學部綜合與戰略規劃處

聯係人:張朝林  鄭袁明

電話:010-62327157

電子信箱:zdlx@nsfc.gov.cn

附件:地球科學部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書


 

附件:地球科學部重大項目立項領域建議書.docx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