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通知公告  學生工作

關於組織開展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的通知

作者: 訪問量:5541發布時間:2021-06-04


學院團委、各級學生組織、學生社團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為引領廣大學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實踐中“立大誌、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我校將繼續組織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本次活動著重引導學生以“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為起點,圍繞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國家地區發展和基層建設,關注社情民生、展現青年擔當,傳承校本紅色基因、築牢藍色夢想,弘揚勞動精神、涵養勞動情懷等方麵,通過調研考察、誌願服務、學術研究和實習實踐等方式開展,現將具體事項通知如下:

一、防疫原則

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不可懈怠。所有實踐項目開展務必遵守當地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項目成員要做好必要的安全防護措施。實踐前,須向學院或學校做好報備工作,如遇突發情況,應立即停止相關地區的活動。

      二、組織形式

可以組隊或個人形式開展。基層團支部要充分發揮組織優勢,積極動員同學組隊參與,鼓勵本碩博聯合組隊、跨學院/學科組隊、指導老師隨隊。同時,各校院學生組織、學生社團應結合自身職責和特點,積極以組織或社團為單位開展實踐活動。

三、實踐選題

1.重溫百年黨史,汲取初心力量

圍繞學習黨的曆史、傳承黨的經驗、踐行黨的初心使命,關注尋訪紅色文化資源、挖掘學習老黨員先進事跡、創作黨史學習教育微團課、宣講黨史小故事及團課等方麵,開展相關社會服務和社會調查,同時借助vlog 短視頻等形式以及 B 站、抖音等新媒體平台,開展慶祝建黨百年活動。

2.傳承紅色基因,築牢藍色夢想

開展“百川歸航”校友尋訪,探訪百件大國重器背後的南航身影,彙聚國防強軍發展中的南航精神,體認國家發展曆程中的南航價值和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的南航力量,傳承我校“獻身國防”紅色基因,築牢“航空報國”藍色夢想,形成一批可觀、可讀性強的尋訪影像、手記等實踐成果。

     3.鞏固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

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從質量興農、綠色興農、科技興農、教育興農、文化興農、旅遊興農等方麵開展調研、尋訪、宣講、服務等活動,利用“電商帶貨”進行特色農產品、文創產品等銷售和推廣,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4.感受家鄉變化,投身家鄉建設

2021年,團中央在31個省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遴選了320餘個縣重點開展“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每個縣平均提供崗位50個,涉及政務實踐、企業實踐、公益服務、社區服務、兼職鍛煉、文化宣傳等,鼓勵我校學生積極參加家鄉此項活動或自行開展相關活動,感受家鄉變化,增強回報家鄉的責任感。

5.參與國家治理,書寫家國情懷

圍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聚焦“兩個強國”、長江經濟帶建設、美麗中國建設、“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和“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從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福祉角度,以大主題、小切口的視角,開展實地考察、走訪調研等實踐活動,形成一批高質量的調研報告等成果,並積極推動實踐成果向學術論文、“兩會提案”轉化。

圍繞基層治理,結合所在地社區實際需求,從社區管理、環境美化、養老托幼服務、便民就醫、垃圾分類等多方麵進行實踐。積極參與南京市以及當地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實習活動,主動到基層單位學習鍛煉,直觀了解基層治理工作體係和基層政權運行模式。

      6.弘揚勞動精神,踐行青年擔當

積極深入田間地頭、街頭巷尾、工廠企業、科研機構,參與生活生產勞動樹立正確的擇業就業創業觀,培育到艱苦地區和行業工作的奮鬥精神。

結合相關地區和群體實際需求,開展具有可持續影響力、產出一定產品的公益支教、環境保護、理論宣講、科普宣傳、文化藝術傳承、弱勢群體關愛等服務性勞動,增強公共服務意識和麵對重大疫情、災害等危機主動作為的奉獻精神。

立足所學專業,圍繞“挑戰杯”“互聯網+”等創新創業競賽,積極參與實習實訓、專業服務及創業實踐、科創項目攻關等創新創業活動,培育創造性勞動能力,提高在生產實踐中發現問題和創造性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動手實踐的過程中創造有價值的物化勞動成果。

四、活動安排

     1.專項實踐

今年將繼續組織“黨旗在實踐中閃光”本科生黨員專項實踐、“軍工記憶”青馬培訓班專項實踐、“淬煉紅心”社區治理專項公益服務、“啟航行動”南航學子中學行、“先鋒計劃”碩博實踐服務團等專項實踐活動,並將組織“夢想改造+”事實孤兒關愛專項行動等,具體安排將由活動組織單位另行通知。

2.申報立項

學校計劃評選50支左右校級立項團隊(不含專項和長期立項團隊),各學院結合實際,確立若幹院級立項團隊。申報立項團隊負責人於614日前提交《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1年社會實踐團隊立項申報表》(附件1)和立項團隊申報彙總表(附件2),學院項目提交至所在學院團委:sjb@nuaacae.cn,校級學生組織項目直接報送至校團委郵箱,社團項目提交至校團委社團管理部。

各學院團委於617日前完成評審,確定院級立項團隊,且其中至少包含一支“百川歸海”校友尋訪團隊,並從院級立項團隊中推薦4支參評校級立項(涵蓋不少於3個選題方向),將立項團隊申報彙總表(附件2,表內標注院級立項、推薦校級立項項目)和推薦校級立項的團隊申報表一並發送至校團委郵箱。

校團委於620日前完成校級立項評審。對獲評校級立項團隊,學校將為團隊成員統一購置保險,發放實踐團團旗等物資,優先在青年南航、NUAA青年行等平台宣傳,優先推薦至學校官微和社會媒體,優先推薦參與國家和省級相關實踐活動評選。

3.實踐培訓

學校將打造社會實踐培訓係列線上課程,學生可通過“學習通”軟件隨時在線學習。課程上線安排另行通知。

4.實施要求

1校級立項團隊含長期立項團隊和計劃參評校明星團隊、優秀團隊的項目需完成三個一一份微信推文形式的總結稿件,內容包含實踐過程、創新做法、主要成果、宣傳成果等;一部5分鍾以內的短視頻,內容應體現對實踐主題的闡述,實踐過程的收獲和對黨及國家的情感認同,致力於引人共鳴、共同教育,共同成長,避免簡單陳述實踐過程(視頻格式:MP4,視頻分辨率:1280*7201920*1080);一篇地級市以上媒體的宣傳報道。

鼓勵各團隊和個人在實踐過程中注意積累實踐日誌、照片、視頻等資料,並通過各種形式的媒介傳播實踐成果。

鼓勵學生聚焦實踐主題,撰寫有質量、有深度、有思想、有價值的調研報告,要求參評優秀調研報告作品格式規範、字數不少於3000字。校團委將擇優推薦參與省級優秀調研報告評選。

鼓勵學生積極向校團委報送宣傳稿件,投稿細則後期將在“NUAA青年行”公眾號發布。校團委將擇優在團屬宣傳平台上發布,並適時推薦至學校官微和社會媒體。

      (2)各學院團委要加強社會實踐基地建設,著力打造一批可長期運行、有示範性的實踐基地。校團委將強化實踐基地的規範管理,組織校級實踐基地認定和院級實踐基地的備案管理,並擇優推薦參與省級優秀實踐基地評選。

5.總結考評

下學期初,學校將組織暑期實踐的總結考評,設立社會實踐先進單位”“社會實踐單項工作示範單位等集體類獎項社會實踐明星團隊”“社會實踐優秀團隊”“社會實踐優秀專項實踐團隊等團隊類獎項優秀視頻”“優秀實踐照片”“優秀調研報告”“優秀媒體報道”“優秀實踐日記等單項類獎 “實踐服務團標兵團長優秀宣傳員實踐先鋒等個人類獎項並將擇優推薦項目和個人參評國家和省級優秀項目、優秀個人、優秀實踐基地、優秀調研報告、優秀指導教師等榮譽。

學生組織、社團開展社會實踐情況,將作為評選年度優秀學生組織、星級社團的重要指標。

      五、工作要求

1. 增強安全意識,確保實踐安全。

各學院要結合疫情防控要求,紮實做好實踐前安全培訓教育,做好所有學生實踐活動的備案及實踐過程的跟蹤管理,壓實安全責任。鼓勵有條件的學院為參與實踐學生購買保險。

2. 做好規劃部署,整合各方資源。

各學院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學院學科資源、教師資源、校友資源、校地(企)共建資源、社會實踐基地資源等,創新資源運用的方式方法,為學生搭建更加豐富的實踐路徑,組織引導更多專業老師、黨團幹部、青聯委員等人員,參與到社會實踐活動中來將專業教學與思政教育、創新實踐等有機結合。

3. 做實實踐指導,豐富實踐成果。

各學院要注重將社會實踐與學生自身、社會、國家發展相結合,加強選題方向、調研和實踐方法、成果總結等方麵的專業指導工作注意經驗總結和交流,樹立先進典型,擴大教育成果。充分利用新媒體、大眾傳媒和校園媒體等進行宣傳報道,為學生社會實踐活動整體宣傳提升傳播效益。

 

聯係人:陳思華

聯係電話:025-52113085

報送郵箱:nuaatw@nuaa.edu.cn


 附件1: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立項申報表.doc

附件2:南京航空航天大學2021年暑期社會實踐立項申報彙總表.xls


共青團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委員會

2021年63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