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昆鵬

作者: 訪問量:1647發布時間:2021-01-27

姓名:馮昆鵬性別:職務:
職稱:上崗副研究員導師類別:碩士生導師辦公室:自動化2號樓318
研究領域:光傳感與極端環境測試技術
電話:18851197946Email:kpfeng@nuaa.edu.cn
個人簡介

馮昆鵬博士、副研究員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儀器科學與技術專業,主要從事光傳感與極端環境測試方麵的研究。研究領域包括,航天/航空發動機光纖微尺度傳感技術、光纖MEMS傳感技術、發動機高溫高壓環境測試技術和分布式光纖結構健康監測技術。研究成果作為關鍵子技術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

主持和參與國家級、省部級、橫向項目7項。在Photonics Research、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學術刊物上發表SCI論文29篇,獲得授權國家發明專利26項、國際專利4項。曾獲“第九屆中國機械工程協會上銀優秀機械博士論文獎——銅獎”、“中國儀器儀表學會測量控製與儀器儀表領域全國優秀博士學位論文”、“第十四屆王大珩光學獎”、葉聲華院士獎學金、哈爾濱工業大學第二屆“春暉”創新成果獎等獎勵。



學術成果

1.提出了可用於航空/航天發動機噴注器和渦輪葉片冷卻氣膜孔微結構製造結果檢測的光纖三坐標傳感技術,解決了最小尺度200μm、最大深度3mm微深結構的nm級精度測量問題。

2.提出了新型耐高溫光纖MEMS傳感結構及其白光幹涉解調與3D半導體封裝技術,解決了航空/航天發動機燃燒室內800℃、6MPa極端環境中的物理量測試問題。

3.提出了基於小波變換和瑞利散射譜局部相似性的分布式光纖傳感方法,解決了空間—光譜分辨率相互製約和頻響問題,為結構健康監測領域提供了高速、高密度原始信號獲取手段。


承擔項目

1. 錐形多芯相移光纖光柵三維微尺度測量方法研究,2019年,江蘇省青年基金項目,主持.

2. 光纖高溫動態氣壓傳感器研製,2019年,裝發部型普項目子課題,主持.

3. 450℃高精度光纖溫度傳感器,2019年,裝發部陸軍新品項目子課題,主持.

4. 智慧橋梁結構健康監測與物聯物技術研究,2020年,江蘇省交通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主持.

5. 基於自組裝四芯光纖光柵的深微尺度三維傳感機理研究,2015年,國家自然基金麵上項目,參與.

6. 基於光纖微焦準直的微內尺度傳感機理研究,2011年,國家自然基金麵上項目,參與. 

7. 超精密多維陣列深微/深小孔參數測量儀研製,2013年,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863計劃)項目,參與.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