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項目申報】關於開展2020年南京航空天大學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申報工作的通知

作者: 訪問量:676發布時間:2020-11-13

各學院: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落實推進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精神,積極引導研究生導師、研究生教學及管理人員立足把握研究生教育國內國際發展形勢變化的深刻內涵,針對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中重點和難點問題,開展創新性理論研究和實踐研究,為研究生教育的創新改革發展提供支持和服務,根據學校有關工作布置,現將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申報工作通知如下:

一、重點任務指南

(一)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體係建設、三全育人機製建設、研究生黨建工作研究與實踐。

(二)研究生精品教學資源建設

研究生在線課程(公共課、適用麵廣的專業特色課程)、研究生實驗實踐課程、研究生教學案例(專業學位)、研究生精品教材。

(三)研究生教學模式改革

研究生課程在線教學、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研究與實踐。

(四)研究生課程思政研究

研究生課程思政方式方法、考核評價和激勵機製研究,研究生課程思政示範課程建設。

(五)研究生協同培養模式改革

基礎學科與應用學科、傳統學科與新興學科的研究生協同培養模式研究,協同培養管理考核機製研究。

(六)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體係建設

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教育評價機製、導師隊伍建設。

(七)研究生導師隊伍建設

研究生導師師德師風評議機製研究、導師培訓機製建設、分類評價考核和激勵約束機製建設。

(八)學位論文和學位授予管理

學位授予評價標準研究,學位論文評審、答辯製度研究,學術不端行為預防和處置機製研究。

(九)研究生生源質量提升

研究生招生資源配置機製研究、研究生生源質量提升激勵機製研究、研究生生源質量與人才培養質量關係研究。

(十)研究生培養質量監督管理體係建設

研究生培養全過程質量監督機製研究、研究生分流退出機製研究

(十一)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提升

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化、教育管理服務流程優化。

二、申報對象

我校研究生導師、從事研究生教學及研究生管理人員均可申報。申報主持人應有研究生教育工作經曆,無學曆、職稱限製。

正在主持國家、省部或校級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類項目尚未結題的主持人,暫不受理申報。

三、申報條件

(一)申報項目應符合新時期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理念,致力於研究解決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具有較強的科學性、前瞻性和先進性。

(二)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基礎,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富有創新性,對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有重要促進作用。

(三)研究目標明確,研究思路清楚,有整體的研究與實施方案,有明確的預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較強的實踐意義和較好的推廣價值。

(四)項目組有較好的研究基礎和較強的研究能力。

(五)鼓勵各學院針對重點任務指南中各項內容組織申報。

四、項目管理

(一)立項項目分為重點項目和一般項目。

(二)研究生院負責項目的立項和結題審批,研究生院委托項目負責人所在學院對項目經費和實施過程進行管理,並對項目提出初步結題意見。

(三)項目的實施期限為1-2年。

(四)項目發表的論文、出版的教材、專著等成果,均應標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及項目號,未標注的不得作為結題評價材料。

(五)項目實施完成後,項目組應填寫《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生教育教學改革研究項目結題報告書》,向所在學院及研究生院提出結題申請。

五、經費管理

本項目的支持經費為重點項目4-10萬元/項,一般項目2萬元/項。

項目經費的使用範圍包括:資料費(含與項目研究相關的打印、複印費,圖書等文獻資料的購置費),消耗材料費,為完成項目參加的學術會議費、必需的調研差旅費,與研究課題相關的論文、著作出版費及成果鑒定費、課程建設費用、與課題研究相關的研究生助研費等。資助經費不得用於購置設備及與研究項目無關的開支,經費不支持境外費用、來華外籍專家費用。

六、申報程序與時間安排

2020.11.27(周五)之前,各學院宣講並組織申報,各項目組在研究生管理信息係統-教學改革欄目中填寫申報材料(無需遞交紙質版),學院在係統內完成審核。

2020.12.4(周五)之前,研究生院組織評審、公布結果。

 

                                          研究生院

                                         2020-11-11


電話:+86-25-84892368 傳真:+86-25-84892368
地址:爱游戏老版本下载地址 1003分箱 版權信息:爱游戏网站地址
書記信箱 院長信箱

Baidu
map